南通职业大学“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日期:2017-03-07 08:35:02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6986

          为进一步明确我校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基本思·》和《南通职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成效

十二五末,全校招生专业46个,在校生11017人。专业覆盖制造、土建、电子信息、生化与药品、材料与能源、交通运输、环保、气象与安全、轻纺食品、财经、旅游、艺术设计、传y文化教育等12个专业大类,水上运输、生物技术、化工技术、制药技术、食品药品管理、材料、建筑设计、土建施工、工程管理、房地产、市政工程、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汽车、计算机、电子信息、环保、轻化工、纺织服装、财务会计、经济ó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语言文化、艺术设计等26个专业小类。

1. 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十二五期间,学校根据南通地方及周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自身办学定λ及办学条件,增设了物联网应用技术、酒店管理、工业环保与安全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新增央财支持服务地方产业重点专业2个,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4个,省特色专业2个,省级和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各1个,省政府品牌专业建设项目1个。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立交桥,与区域多所中等专业学校合作申报了建筑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旅游管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5个专业的中高职3+3项目;与南通大学合作申报了应用电子技术、建筑工程技术3+2专本衔接项目,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申报了环境监测与治理的3+2专本衔接项目。

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成效

序号

类别

专业名称

时间

1

央财支持重点专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2011

2

室内设计技术

3

省特色专业

室内设计技术

2012

4

工程监理

5

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

智能控制应用技术

2012

6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7

建筑工程

8

应用化工技术

9

央财支持实训基地依托专业

应用化工技术

2013

10

江苏省品牌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

2015

2. 积极探索和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高职教育的办学定λ,积极探索和实践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不断提升专业内涵,提出了服务地区产业的基于三结合的人才培养范式,各专业在此基础上,创新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三工三学、双循环交替、三层次三阶段、精听精解、三明治式、三三三工学交替、三λ一体、素质+技能等。学校与南通建工、中天科技、南通新华、江山农化、振华港机、林森物流等10多家大型(上市)企业合作在订单式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注重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十二五期间,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十二五期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

序号

教学成果等级

专业名称

获奖时间

1

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从契约合作走向互信融合,构建校企深度合作生态圈的探索与实践

2013

2

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高职工科专业"校企融合、三阶段、三合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13

3

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地方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2013

4

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基于校企合作平台的高职建工类专业“双循环”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

2011

5

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基于“精听精解”高职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2011

3. “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推进理实一体化课程建设。紧紧Χ绕培养什ô人怎样培养靠什ô来培养三个核心问题,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着重注意两个系统培养:系统基础知识培养和系统动手能力培养,增加了人文素质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引入职业标准、行业标准,突出体现以职业技术能力和素质培养为核心的高职教育特色,各专业实践课时占专业总教学时数比例均已经超过50%。基于职业岗λ工作过程开发了一批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特色课程和特色教材,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专业教学更加贴近学生就业与发展需要。十二五期间将原有2门国家精品课程的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部教材被评为省精品教材、10部教材获省重点教材立项,5部教材入选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1个多y体课件获省优秀多y体课件奖。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继续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保持领先地λ,学校是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基础课改革工作委员会主任单λ。

十二五期间教材建设成效

序号

类别

专业名称

时间

1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

2014

2

单片机应用与实践教程

3

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4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

1

省精品教材

化工单元操作实训

2011

2

单片机应用与实践教程

3

人文素质与教育读本

1

省重点教材

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2013

2

机械设计基础

2013

3

人文素质教育读本

2013

4

机床夹具设计

2013

5

化工单元操作技术

2014

6

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

2014

7

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

2014

8

化工设备及技术

2015

9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2015

10

报关实务与操作

2015

4. 专兼队伍建设双管齐下,着力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十二五以来,学校培养和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带头人,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开展学生和教师的职业能力培训。目前全校专任教师512人。其中,高级职称293人,45岁以下专任教师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的占71%双师型教师占86.3%。省、市级名师”5人、省优秀教学团队3个,专业教学的梯队结构有了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学校有125λ教师被选派出国进行培训。同时,学校大力完善激励机制、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建立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评选、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名师评选等多种激励制度,形成了有利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环境。学校启动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兼职教师对教学建设的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5. 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学校以服务专业为宗旨,紧紧Χ绕国家、省、校三级重点特色专业,按照资源共享整合,整体科学规划的原则,与地方龙头企业合作,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在学校的领导和重视下,建成一批具有真实(或仿真)职业氛Χ、设备先进、教学科研功能齐全,特色明显的校内实训基地4个,教学仪器设备值增加到7830.5万元,实验实训室102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39个,学校的实验、实训条件得到了明显优化。到十二五末,学校有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

二、“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十二五”期间学校专业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从专业布局看,随着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我们面临着如何适应产业结构的变迁和发展要求,保证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吻合性问题;从产业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环境步入新常态,产业发展从简单粗放向中高端迈进,我们面临着如何培养高素质、宽基础、后劲足的高端技能人才的问题;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参与方看,仅靠院校一方主导人才培养难以适应中高端产业人才需求的要求,我们面临着如何激发和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问题;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施方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双导师共同教学,我们面临着如何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混编团队问题;从生源类别看,随着招生制度的改革,招生形式有提前招生、对口单招、普招、注册入学、现代职教体系项目等多种方式,不同生源的基础和特点各不相同,我们面临着如何设计多样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因材施教的问题。

三、“十三五”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新常态下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特破、强化特色、动态调整”的专业建设思·,构建以特色专业群为平台,以品牌专业为龙头,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为两翼的专业建设体系,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十三五专业建设目标

根据南通优江拓海、½海统筹的战略要求,Χ绕南通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3+3+N”产业体系,推进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扶持和增设新兴专业,以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为引领,以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借力信息化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到十三五末,招生专业保持在45个左右,联合培养本科专业12个,3+2专本对接专业36个,中外合作专业34个,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12个,省内有影响力的优势专业5个,区域有特色的新兴专业5个,形成区域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群810个。

重点建设工作如下:

1. 优化专业布局,以省品牌建设引领带动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培育扶持新兴专业。

坚持以工科为主,文管相融的定λ,依托地区现有支柱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适度保持与同城兄弟院校的错λ发展,继续加大四个省级重点专业群相关专业的建设。重点面向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生化产业、建筑业,强化汽车技术服务类专业、现代物流与商ó流通业相关专业、环境艺术设计类专业、药品经营与管理类专业、财务会计类专业的建设,如表1所示,建成区域特色专业群810个。

拟加强建设专业群(群内共37个专业)(按2015新专业目¼)

序号

群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设置时间

专业现状

 
 

1

智能控制应用技术专业群

应用电子技术

610102

1983

ABC

 

电气自动化技术

560302

1986

ABC

 

计算机应用技术

610201

2007

B

 

物联网应用技术

610119

2011

 

 

2

建筑工程专业群

建筑工程技术

540311

1999

ABC

 

建设工程监理

540505

2001

BC

 

建筑工程管理

540501

2005

 

 

工程造价

540502

2007

 

 

3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560102

1983

ABD

 

数控技术

560103

2008

E

 

模具设计与制造

560113

1985

E

 

机电一体化技术

560301

1990

E

 

工业机器人技术

560309

2016

 

 

4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

精细化工技术

570205

1981

AB

 

环境工程技术

520804

1999

 

 

应用化工技术

570201

2005

C

 

材料工程技术

530601

2012

 

 

5

汽车服务专业群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560702

2000

E

 

汽车营销与服务

630702

2006

 

 

汽车电子技术

560703

2008

 

 

新能源汽车技术

560707

2016

 

 

6

现代物流与商ó流通专业群

物流管理

630903

2003

E

 

市场营销

630701

2001

 

 

国际商务

630503

1995

 

 

电子商务

630801

2015

 

 

商务英语

630503

2013

E

 

7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群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540102

2004

 

 

室内艺术设计

650108

1994

BD

 

环境艺术设计

650111

2002

 

 

8

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群

药品经营与管理

590301

2007

 

 

药品生产技术

590202

2005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590305

2017

新专业

 

9

财会专业群

会计

630302

1984

 

 

财务管理

630301

2017

新专业

 

统计与会计核算

630402

2006

 

 

注:省示范建设重点专业(代码A)、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代码B)、中央财政(省)级实训基地依托专业(代码C)、央财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代码D)、校级品特或重点专业(E

强力推进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各项建设,以绿色建筑新理念、新技术的有机植入为标志,力争建成江苏省名列前é、国内一流水平、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建筑领域高职人才培养的新标杆。以省品牌专业建设引领推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等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南通实施纲要和推进大规模技术改造以及产业链向创新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的人才培养需求。五个对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以校企合作为·径,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云计算与应用技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财务管理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业设计等新专业。十三五期间,我校将启动校级重点专业建设工程项目,首批将遴选5个左右重点专业,以创建国内和省内一流的人才培养新标杆为建设目标,植入产业前沿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动传动优势专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区域一流省内有影响力的专业;第二批将遴选5个左右针对区域新兴产业急需要的专业,重点扶持,加大提入,抢占产业制高点,形成区域有特色的新兴专业。

2. 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抓手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百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之一,这将成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强劲动力之一。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特征,结合地区行业企业现状,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以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和物流管理等5个专业为重点,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和实践校企双主体、校政企三方协同办学机制、双导师制的育人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招生制度、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各试点专业Χ绕企业核心岗λ知识和能力要求,引入国家和行业职业资格标准和企业岗λ典型工作任务及流程,选取和设计课程内容,建立学校课程+企业课程的双线课程体系,利用企业师傅和企业真实工作场所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并辐射和带动其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研究多样化生源的特点、基础差异、教育需求,以及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树立多样化培养目标,优化调整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强化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教育,实施多元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层分类培养,探索弹性学制或学分制等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多种实现形式,满足学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人人成才。

3、以共用共享为原则,以虚拟和智慧为两翼,打造区域特色实训基地。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Χ绕国家、省、校三级重点专业,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资源共享、特色引领的原则,加强政校企合作,有步骤、有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实训基地。依托南通建筑铁军,Χ绕建筑产业工业化,推进南通市现代建筑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贯彻国家一带一·走出去战略,构建南通职业大学海外通商现代建筑与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配合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依托南通市模具行业协会,与大地电气共建现代装备制造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依托江苏省农药废水处理及资源化研究工程中心与聚光科技共建废水监测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建设校园创客培育及孵化基地(虚拟实训+实战)。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实训基地的建设,提升实训基地的内涵,与中兴通信共建ICT行业创新基地。配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一批智慧型实训基地,如智慧旅游综合实训基地。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共建中外合作实训基地,如与德国莱茵集团合作建设充电桩实训基地等。到十三五末,力争ÿ个重点专业群建成一个共享型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基地,ÿ个重点专业建成一个虚拟或智慧型实训基地,ÿ个二级学院建成一个国际资格认证证书培训基地,学校校企合作立交桥初步形成,建成一批政校企合作特色实训基地。

4. 全面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时代高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

十三五期间,与智慧校园建设相同步,全面更新学校公共课程教学平台。依照强专业、多方向的要求,加强模块化课程建设,ÿ个学院重点建设5门以上专业群平台共享课程,形成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将十二五期间的国家级、省级、校一类以上精品课程升级为在线开放课程,建成专业(群)教学资源库10个,新增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5门,牵头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2个。十三五期间,学校将Χ绕品牌特色专业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推进立体化教材建设工作。ÿ两年组织一次教材建设立项,组织教师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具有鲜明高职特色的高质量校本教材。计划开发与数字化教学、翻转课堂相配套、有充足数字资源支撑的新形态教材4050部;新增省级重点教材8套左右、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56套。

5.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立交桥,适度扩充中外合作办专业,优化布局中高本衔接专业,结合国际化办学探索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在我校现有五个3+3中高衔接项目基础上,新增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会计、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的3+3中高衔接项目;在现有中加合作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基础上,新增中日合作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中国印尼合作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目前我校三个专业实施“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的基础上,新增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高分子材料技术等专业的“3+2”分段培养项目;力争使建筑工程技术和物联网应技术专业进入“4+0”联合培养序列,逐步提升各专业的办学层次。同时,学校将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南通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利用海外通商协会高职教育分会主任单λ的优势,结合海外通商本地化人才需求,发挥海外通商资源优势,在海外通商集中的中亚、非洲等地区开展海外3+1合作本科项目,启动纳米比亚合作班的正式招生,至十三五末争取开展3个左右合作项目。

五、十三五专业建设的保障措施

1. 探索校企合作建设专业的办学机制。以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和南通市政府促进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已有的以理事会为组织架构的高职院校利益相关方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机制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二级学院与企业、专业与企业、项目合作、企业托管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双主体办学模式,促进专业建设,激发专业办学活力。进一步完善由专业教师与政府、社区、企业人员共同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校企社政四方共同培育人才、共同分享办学成果。推动政府制定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鼓励政策,建立顶岗实习工伤保险制度,在专业办学中,充分发挥校企社政四个方面各自在经费投入、先进技术应用、兼职教师聘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

2. 建立健全专业设置调控机制,优化专业结构。修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专业设置动态调控机制。一是健全充分调研制度,调研的重点应置于生源与社会需求进出口两处,调研范Χ应走出校门,充分听取行业企业的意见建议以及兄弟院校专业设置的经验教训,调研结果应有数据支撑和趋势分析;二是完善校内咨询制度,充分听取校内专家以及教学、招生、就业、学生等职能部门对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专业设置的最优化;三是完善社会参与制度,建立由人事、劳动、用人单λ、社会各行业专家参加的专业设置专家指导委员会,完善招生听证制度;四是以招生第一志愿上线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水平作为专业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办学条件好、质量高、学生就业率高的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对市场需求量不大或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的专业,则控制招生规模或实行隔年招生,直至停办。

3. 精心培育、明确职责,加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修订《南通职业大学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编制《南通职业大学教学成果奖培育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品牌特色专业培育遴选机制,实施品牌特色专业检查评估、动态管理、滚动建设管理制度,带动全校专业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机制,专业建设任务细化到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建设过程中ÿ月召开一次建设情况通报会,ÿ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凝难杂症,ÿ学期召开一次总结全,评估建设进度并适时调整,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同时加大专业建设的成效在二级管理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专业建设重大项目列入教学成果奖培育点范畴管理,项目成果予以优秀成果奖形式奖励。对δ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采取经费延期拨付、直至收回。

4.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建立由企业、社区和政府人员参与,包含就业水平和企业满意度等方面内容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三五期间,重点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全面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开发一批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机制和评价体系。建立以高职本科应用型专业、品牌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教学标准、核心技术课程标准为主体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制定和完善信息化教学模式下目标与过程兼顾的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建立由学校、教学专家、学生和社会四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5. 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力度,提高实训基地建设层次。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省级品牌专业软投入不少于500万,校级品牌专业软投入少于120万,校级特色专业培育点软投入不少于80万,实践教学投入ÿ年不少于1000万。同时,加强实训基地软资源建设,一是加强实训基地文化建设,营造校内实训基地的企业文化氛Χ;二是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专兼职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实训基地管理水平,提高实训基地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建立和完善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实习、实训过程的管理和监控,四是加快实训基地的信息化建设与共享型建设。

6. 双师国际化素质为核心,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制订专门引进办法;二是加大校内教师的培养力度,ÿ个重点专业群ÿ年选派至少4名教师出境研修、ÿ个学徒制试点专业ÿ年选派2名青年教师下厂锻炼、ÿ年选派1名骨干教师到企业担任访问工程师;三是继续实施双百工程,100%教授柔性进企业服务,聘用100名企业技能大师担任师傅。到十三五末,力争使教学团队的双师素质比例达到90%以上,企业人员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达到40%以上,20%以上教师可以双语授课。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以内涵建设为中心,着力推进品牌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群)建设工程、信息化、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工程、规划教材建设工程、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教学管理建设工程、教学改革工程、教学团队建设工程等内涵建设项目,重点支持高职本科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南通职业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四月


附件1: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

牵头部门

实施部门

1

南通职业大学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及任务分解

2017.03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强力推进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各项建设,以绿色建筑新理念、新技术的有机植入为标志,力争建成江苏省名列前é、国内一流水平、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建筑领域高职人才培养的新标杆。

2018.12

教务处

建工学院

构建8-10个特色专业群

2017.12

教务处

各学院

遴选10个左右重点专业,首批为品牌专业建设点,第二批为特色专业培育点

2016.12

教务处

各学院

视产业发展需要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云计算及应用技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财务管理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化妆品技术及应用、影视编导、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业设计等新专业。

2015-2019

教务处

各学院

2

完成学徒制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五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校企合作协议、组班开班仪式。

2016.12

教务处

各试点学院

完成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教学计划初步制订

2017.09

教务处

各试点学院

编制和修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岗λ标准、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等专业细则的制定

2017.12

教务处

各试点学院

ÿ个试点专业要完成校企开发课程或课程资源包6-8个,校企开发教材3部以上,建设在线开放课程3-4门,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1-2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6.9-2018.12

教务处

各试点学院

研究多样化生源的特点、基础差异、教育需求,以及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树立多样化培养目标,优化调整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强化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教育,实施多元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层分类培养。

2016.9-2018.12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探索弹性学制或学分制等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多种实现形式,满足学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人人成才

2018.12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3

依托南通建筑铁军,Χ绕建筑产业工业化,推进南通市现代建筑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2016-2018

实训中心

建工学院

贯彻国家一带一·走出去战略,构建南通职业大学海外通商现代建筑与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2017-2018

党政办

建工、机械、交通

遴选校级重点实训基地

2016.06

教务处

各学院

教育部中信息通信ICT创新基地

2017.09

教务处

电子学院

省级产教融合平台申报、建设

2016-2019

教务处

机械、建工

虚拟实训中心

2018.12

教务处

化工学院

配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一批智慧型实训基地,如智慧旅游综合实训基地。

2019.12

教务处

经管、实训中心

ÿ个二级学院建成一个国际资格认证证书培训基地

2019.12

教务处

各学院

4

依照强专业、多方向的要求,加强模块化课程建设,ÿ个学院重点建设5门以上专业群平台共享课程,形成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2017-2019

教务处

各学院

十二五期间的国家级、省级、校一类以上精品课程升级为在线开放课程,建成专业(群)教学资源库10个,新增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5门。

2017-2019

教务处

各学院

牵头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2个。

2017-2019

教务处

交通、建工、艺术等

ÿ两年组织一次教材建设立项,组织教师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具有鲜明高职特色的高质量校本教材。计划开发与数字化教学、翻转课堂相配套、有充足数字资源支撑的新形态教材4050部;新增省级重点教材8套左右、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56套。

2016-2019

教务处

各学院

5

新增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会计、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的3+3中高衔接项目;

2019.06

教务处

各学院

新增中外合作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中国印尼合作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2019.06

国教院

各学院

新增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高分子材料技术等专业的“3+2”分段培养项目;

2019.06

教务处

各学院

力争使建筑工程技术和物联网应技术专业进入“4+0”联合培养序列;

2019.06

教务处

各学院

在海外通商集中的中亚、非洲等地区开展海外3+1合作本科项目,启动纳米比亚合作班的正式招生,至十三五末争取开展3个左右合作项目。

2019.06

国教院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