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2017年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7-02-14 16:54:34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6473

指导思想:在校党委和校长室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优质校创建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竞争力为目标,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强化常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以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重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改革意见的通知》(苏教高﹝201523号)、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2号)以及我校在教育部备案的任务书都明确要求实施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制,为止我校将以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学院也多次提出要实施学分制,学生参加竞赛、科研项目,创新创业要奖励学分。)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定位,参照国内外专业认证要求,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立学校通用人才培养标准和专业标准。按必修课程,限修课程和任选课程三类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机制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发明创造、科技研究、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实践、发表论文或调研报告或获得专业认证技能证书等获取奖励学分替代选修课学分。推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在允许的最短或最长年限内,自行安排学习进程,修满学分,达到毕业条件者,准予办理毕业手续。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核心,最终将落脚到课程上,请各学院特别是院长要亲自过问,加强调研、整合和审核,淘汰落后老旧课程,将产业前沿新设备、新设备、新工艺等编入课程。改革课程内容呈现方式,利用实训室、信息技术等以符合学生特点和学习习惯的方式组织呈现给学生。

有的同志可能要问为什么要制定专业建设标准,是不是这个标准不应该是单个学校制定,而应是政府主管部门等的疑问,这个地方我说明一下,我们制定专业标准的目的是希望把多年专业建设的模式相对固定下来,以利于专业建设的规范化,教学管理的精致化。

二、强化常规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二级学院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建立教学质量保证制度,强化质量意识,学校层面将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今年实施修订后的《南通职业大学教师教学事故处理办法》。

推进“教考分离”,各重点专业核心课程要逐渐建立试题库,形成由教务处抽题形成考卷,实施教考分离。条件不成熟的考试课程从今年起要求任课教师或教研室每次提供3套以上重复率不超过20%的试卷,由教务处抽取其中之一统一印制,开考前三天交给学院。

重新设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将教学规范、督导听课、学生评教,课程考核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竞赛等一起纳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务处网站上有我校教学管理制度汇编,请各学院组织学习,认真执行,如缓考的申请条件、流程,提前考试的申请或特殊考核方式要在教务处备案,校内实训课程的安排,必需与课表一致,如果实训设备和人员不足应分批错开安排。

三、以信息技术为牵引,加快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实施因材施教。

公共教学部门要强加强对多样化生源的特点的研究,按照学生成长的升学需求和职场需求,优化调整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有各种教学资源,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学习环境,实行分层分类教学和线上线下学习,满足不同生源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公共英语和公共数学要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思政课程要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公共计算机课程要明确考级要求,公共艺术课程要逐渐建立在线开放课程。

各教学院部要加强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有计划地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不断推进信息化技术深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及教学管理的综合改革,引导、推进、培训、鼓励信息化技术全面深入教学的每一方面。

3月份完成2014年校级精品共享课程进行验收检查,开展教师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制作培训。建工学院、化工学院、电子学院、机械学院均需按国家资源库申报条件做好调研工作,准备一项备选申报项目。③教务处牵头全校公共教学部门准备一门全校学生可选的以工业化发展为背景的公共在线开放课程。

四、配合南通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安排,全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根据现代学徒制项目任务书要求,深入推进首批5个专业的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今年我校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将先后进入企业进行学徒,相关教学管理工作将正式开展,各试点项目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加强学习研究,研究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包、师资队伍、评价标准和工作机制,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按照南通市2017年现代学徒制试点安排加紧推进。

2-3月份完成试点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试点项目课程标准制作;②3月份每个试点项目联合合作行业企业完成示范校职工培养中心申报;③开学后两周内安排好下企业服务人员工作计划,并安排人员下企业服务,5月份按受教育局情况调研;④5月份南通市新增市级试点项目申报,建工学院、电子学院做好准备,其他有兴趣申报的学院同时做好准备工作;⑤6月份南通市开展技能名师工作室申报评审,我校每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均必须准备申报,未能入南通市技能名师工作室的项目,将列入校级技能名师工作室进行培育;⑥9月份2017-2018学年度优秀中青年教师进企业服务申报评审,请各试点项目做好准备;⑦10月份南通市优秀试点项目校内实训基地申报评审,各试点专业均需准备申报。

五、以省品牌专业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重点专业建设

对高职院校来说,建学校本质就是建专业,建一流的优质院校,就是建一流的专业,目前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存在哪些典型问题或瓶颈?第一是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不准,也就是我们的专业如何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何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培养创新性技术技能型人才,如何呼应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总定位?第二是如何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问题。我们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能不能服务于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的规格。第三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能否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去执行,存在不存在随意更改的问题。这次学分制改革也是我们人才培养方案重组和优化的一个过程,还有我们生源结构的变化,今年我们从技师学院注册入学500多学生,情况发生了变化。请我们院长要多加研究,重点关注,加强论证和审核。

1、根据省品牌专业任务书要求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对省品牌专业2016年完成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分析资金使用状况,优化调整建设进度。

2、校“十三五”重点专业与特色专业任务书填写,要求各专业制定分期分步的工作计划,明确各项任务的节点时间、责任人和阶段成果,确保重点专业建设的按期完成。

3、检查《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对照任务书检查重点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进度。

4、加强现代职教体系项目建设情况核查。①核查是否按申报方案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是否按申报方案组织教学;②核查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是否齐全,过程监控是否有记录,人才培养目标是否已明确,转段考核要求是否已确定,学生和家长是否已知晓。③核查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是否有针对性,是否根据生源特点开展教学。④项目建设过程材料是否已按要求进行归档。(下周学院自查,第三周教务处组织核查。)

5、配合2017年新专业申报,优化调整学校专业结构。遴选8-10个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前面说了要建设一流的优质院校,必须要建有一流的专业;要建设一流的专业,必须以专业群形式抱团发展,利用专业群优化调整现有资源,且必须在专业群中选出一个“领头雁”专业。专业群的建设不是为了申报而将所有资源打包组合;也不是为了多争取生源,变相增设新专业的一种平台;而是结合学院发展情况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科学设计的一种专业组群建设模式。

6、加强专业国际化建设,针对纳米比亚留学生,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级学院应进一步探索专业国际化建设的路径,引进业界公认或发达国家专业课程体系、技能证书,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评估中心下发了教育现代化数据的采集,里面就是国际资格证书的指标采集,我们不能总是不达标啊!)

六、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升高学生职业能力。

1.继续做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检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质量。鼓励毕业设计形式的多样化,成果化、技能化,切实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教务处准备牵头编制一个毕业实践环节指导手册,将现有规章要求,毕业设计流程、论文写作方法,以及相关经典案例汇编成册供毕业生学习参考。

2.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和考核力度,鼓励各学院创新顶岗实习模式,派出指导教师全程驻点或巡点企业,协调解决顶岗实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确保学生的安全,进一步提高顶岗实习的专业对口率和顶岗实习质量。教务处正在比选顶岗实习管理系统,以提高顶岗实习管理的效能。

3.进一步加强实训基地管理和实训基地文化建设,重点实验基地和中心实施6S管理。2016年已经试点6S管理的部门要全面推进,去年未参与试点的部门,要选择2-3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实训室进行试点。6S管理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

42017年省技能大赛拟定于310进行,请各学院抓紧进行备赛,同时要利用空余时间到主办单位调研沟通学习,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比赛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分析,找出不足加以改进。各学院要不断推行以赛促教,选取一些成熟的参与面广的项目融入课程和课堂,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面。

5.加强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建设。中兴通信ICT创新基地要按照任务书时间节点抓紧推进,机械和建工省产教融合平台要尽快确定合作企业和实施方案,其他各学院必须建设一个校级产教深度融合平台。

七、其他专项工作。

1、完成2017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省厅已经发文,本次省级成果奖完全参照国家级成果奖的操作方法,我校的申报限额为5项,教务处近期将确定申报候选对象,组织大家学习、总结、凝炼,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22017年省教改课题申报、2017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暨2015年校级教改课题结题验收。

3、推进教学管理的现代化,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系统、教务系统、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系统、在线课程制作和教学管理系统等教学管理系统的升级、完善和采购工作。

4、教学工作绩效考核指标的修订工作。

5、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附件12017年教务处工作计划;

附件22017年上半年教务处专项工作安排。


12017年教务处工作安排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责任人

1

十三五专业规划实施方案

3

周开俊

2

2017省教学成果申报

3

周开俊

3

省品牌专业2016年度总结

3

周开俊

4

学分制改革方案

4

周开俊

5

教学工作二级管理绩效指标修订

4

周开俊

6

品牌专业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阶段检查

12

周开俊

7

校十三五重点专业任务书填写

3

谢玥

8

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升级

5月前

谢玥

9

2017级专业教学计划修订

4

谢玥

10

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培训

5

谢玥

11

2017省教改项目申报(单独)

4

谢玥

12

2017校教改课题申报,2015年校教改课题结题验收

4

谢玥

13

2017年新专业申报

6

谢玥

14

2017年专业教学计划审核与抽查

7

谢玥

15

现代学徒制项目相关制度和模板

3

陈旭东

16

现代学徒制职工培训中心申报

3

陈旭东

17

南通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增选

5

陈旭东

18

南通市现代学徒制技能名师工作室申报

6-7

陈旭东

19

优秀中青年教学进企业服务

9

陈旭东

20

优秀校内实训基地申报

10

陈旭东

21

学徒制试点项目中期检查

11

陈旭东

22

提前单独招生面试考核

3

潘敏

23

现职教体系项目申报

4

潘敏

24

省信息化技能竞赛

4

潘敏

25

教学工作会议准备

待定

潘敏

26

2014年校精品(共享)课程验收

3

潘敏

27

2017国家教学资源库申报

4

潘敏

28

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10-11

潘敏

29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10-11

潘敏

30

现代职教体系转段考核

11-12

潘敏

31

教务管理系统网站建设

6月前

刘洋

32

教学管理系统现代化建设

12月前

刘洋

33

省毕业设计(论文)抽检

3

陈旭东

34

顶岗实习现场抽查

4

陈旭东

35

实验实训基地6S管理调研

6

陈旭东

36

省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立项

6

陈旭东

37

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遴选

6

陈旭东

38

全校学生技能竞赛周

10

陈旭东

39

2018全校教学仪器立项

12

陈旭东

40

2018技能大赛组织准备

12

陈旭东


附件2

2017年上半年教务处专项工作安排

序号

教务处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

责任人

学院部门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

责任人

1

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及模板

南通市级项目申报

3月份完成

按南通市要求组织申报

陈旭东周开俊

按要求编制和申报

按规定时间执行

院长

2

2017省教学成果申报

3月份

周开俊

协助申报人完成申报

3月底前

部门负责人

3

学校十三五专业规划实施方案

3月份

周开俊

执行实施方案

按规定时间节点

院长

4

2017省教改课题申报(单独)

4月底前

谢玥

组织申报、指导、审核

4月底前

分管院长

2017校级教改课题申报与2015校级教改课题结题

4月底前

谢玥

组织申报、指导、审核,敦促2015年立项课题履行结题验收手续

4月底前

分管院长

5

品牌专业2016年度总结

3月份

周开俊

做好年度总结

3

汤金华

品牌专业2017年阶段总结

12月份

周开俊

做好阶段总结

12

汤金华

校十三五重点专业任务书填写

3

谢玥

组织填写任务书

3

院长

6

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

4月份

周开俊

组织学习

4月份

院长

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4月份发文

谢玥

组织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论证

按下发通知要求进行

院长

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培训

5月份

谢玥

组织人员参加

4月份

分管院长

2017年新专业调研与申报

6月底前

谢玥

组织调研、论证和申报

6月底前提出申请

9月底前提交申报书

院长

2017年教学计划审核与抽查

7月底前

谢玥

审查,组织专家抽查

按要求完成编制

院长

7

组织对现代职教体系项目核查

4月前

潘敏

准备核查材料

4月底前

院长

组织现代职教体系项目申报

4月底5月初

潘敏

按要求组织申报

4月底5月初

院长

组织现代职教体系项目转段考核

11-12

潘敏

按国考要求组织

11-12

院长

8

省毕业设计(论文)抽检、遴选

5-6

陈旭东

组织申报、按要求送检

5-6

分管院长

9

顶岗实习现场抽查

3月份

陈旭东

按要求协同检查

3月份

分管院长

10

2016年省大学创新实践项目申报、2014年省大学创新实践项目结题

6月份

陈旭东

组织申报、结题

6月份

分管院长

11

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建设情况

6月份

9月份

陈旭东

按要求组织建设

6月份

9月份

院长

12

2017省级技能大赛

3月份

陈旭东

积极组织备赛、参赛,与主办方沟通调研

3月前

院长

13

省信息化大赛培训、准备

3月份开始

潘敏

组织参赛

3月底前

分管院长

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10-11

潘敏

组织参赛

3月底前

分管院长

14

提前单独招生面试考核

3月底前完成方案

4月份实施

潘敏

参加面试

4月份

院长

15

协助人事处做好优秀教师评选

9月份

潘敏

组织申报、审核

9月份

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