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专业建设“五个对接”企业调研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5-06-26 10:38:38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349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全国职教会议精神及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文件精神,明确“十三五”期间我校专业结构调整与内涵建设的目标与路径,学校决定开展专业建设“五个对接”企业调研活动,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院长带队,专业负责人参与,群策群力做好本次调研工作。

“五个对接”是职业教育彰显特色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指标,具体是指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对接,以及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本次企业调研各学院以核心专业为重点开展,调研范围以南通地区为主,可适当延伸周边地区,调研主题侧重于前四个对接。

各学院请在75日前填写《企业调研计划表》(附件一)并提交教务处备案,调研结束后填写并于91日前提交《企业调研报告》(附件二),学校将在9月份集中组织交流。

 

附件:

1. 五个对接调研计划表

2. 五个对接调研报告

教务处    

201506.25  


南通职业大学企业调研计划表

                   学院

专业(群)名称

调研主题

调研对象

调研时间

调研人员

 

 

 

 

 

 

 

 

 

 

 

 

 

 

 

备注:

1. 调研主题必须紧扣五个对接,包括五个对接实现的模式、途径和做法,及实现五个对接的长效机制、政策支持、管理模式等,建议在实地调研前进行网络或电话交流和预约,以提高实效。

2. 调研对象为专业相关的行业协会及大、中、小型企业,且对每类对象现场调研不少于2家。


南通职业大学企业调研报告

 

专业(群)名称:

所属学院:

调研年度:2015

一、 专业总体概况

专业现有学生数,2014年招生数,2014年招生相对2013年增量,2014年报到率;总毕业生人数,毕业生区域分布情况,毕业生在大中小微企业分布情况,毕业生岗位变迁及后续发展情况;本专业现有校内实训基地概况,校企合作企业数量、规模,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校企深度融合企业及典型做法。

二、专业与产业对接

本专业所属哪些行业?这些行业长三角特别是南通地区占据怎样地位?是否新型产业?本专业与南通市及长三角地区行业协会对接情况?相关行业转型升级、重大技术革新情况;与行业对接的典型做法、长效机制;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及需求分析、学历结构分析,与之对应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

三、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本专业所属行业与高职人才对应的岗位状况,是否有国家或省市劳动部门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若有,当前课程与职业标准对接情况如何?怎样实现对接?若没有,大型企业是否有自己的企业标准,我校是否可以和大型企业合作制定企业标准并积极向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成为行业或地区标准?

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重点是实训教学环节与实际生产过程的对接,如何构建计算机虚拟仿真实训、校内模拟现场实训及企业真实生产过程虚实互通的实践技能培养体系。哪些实践性环节应该且具备与生产过程对接。

五、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毕业生就业主要岗位是否施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哪些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现有课程体系中是否包含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若暂未包含,今后如何融入?职业资格证书是否与毕业证书对接?

六、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调研地区行业企业对社区培训、企业培训、人员进修等各方面的需求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