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新冠病毒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日期:2021-08-18 17:20:06  发布人:jwc  浏览量:384

2021年秋季学期新冠病毒防控期间

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南通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构建不受时空限制的全天候无缝隙学习环境,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确保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二、基本原则

1.针对当下,解决实际问题。加快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资源的开发,教学平台使用学习与培训,以保证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2.立足长远,强化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要求全校开课教师认真学习各类线上教学软件,确保线上教学熟练流畅地完成。通过大规模线上教学实战,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三、实施形式

开课教师可根据所讲授课程的信息化建设程度,综合利用各种在线学习平台匹配现有课程,选择以下三类中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开展教学:

第一类是由我校教师自建并通过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由我校教师在线开课、布置学习任务、答疑解惑并给出学习评价。此类课程一般建在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及各类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平台上。

第二类是外部成熟的在线开放课程,我校可直接使用,课程提供方有完整的学习管理、监控系统和管理人员,学生登入系统进行自主学习。此类课程主要面向公共选修课程和通识课程。公共课程选修课程一律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定期开放给学生选课学习,其它课程由各教学院部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同意后开设。

第三类是未建成或未正式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这类课程教师可借助于专用在线学习平台(如雨课堂、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现场直播上课,学生按时间段进入课堂学习,并与教师交流互动。

四、工作要求

1. 91日起,任课教师按照教学任务安排开始上课,学生返校前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学生返校后恢复正常线下课堂面授。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

2.所有2021年秋季任课教师均需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根据线上教学的要求规划好教案、教学PPT、作业和现场测试题等,根据开设课程需要,积极制作和储备至少2个月的线上教学资源。

3.各教学院部要敦促任课教师利用开学前时间抓紧熟悉软件操作方法,加入各类软件的专题学习班学习。823日前,联合图文信息中心完成在线教学平台的安装调试工作(主要指教师自有电脑设备、学院管理的实验实训室电脑设备),确保设备正常、网络通畅、使用熟悉、资源到位,学校推荐使用雨课堂教学软件。

4.图文信息中心于823日前完成全校多媒体教室的直播调试,确保开课期间,设备能正常使用。工作重点是:平台的部署、插件的安装、网络的通畅、语音和视频直播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并指导各教学院部教师完成系统的使用培训。

5.无法在线上教学的专业实践类课程,由相关学院联系教务处协调,延后开设;体育课程主要由军体部提供线上理论知识讲解和动作示范练习,引导学生在家进行适当运动,强身健体。

6.质量评估中心负责线上及线下教学的监督与评价,以保证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并及时将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教学情况反馈给教务处。

五、工作量结算

1.符合规定的第一类课程、第二类课程,工作量核算根据《南通职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通职大教【202124号)执行。

2.第三类课程线上教学工作量与线下教学工作量等同。

3.属于学校鼓励的重点课程,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六、其他安排

1.教材发放。各学院和教材供应商对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开课后教材能及时发放到位。

2.学籍异动。学生返校前,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手续,由学生所在学院安排老师代为办理。

3.课程补考。课程补考由开课院部负责,安排在线上进行测试,原则上开学3周之内完成所有工作。公共课补考时间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