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会暨消防灭火演练
日期:2022-06-22 14:34:59  发布人:jwc  浏览量:830

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621日,我校在创业楼3楼报告会大厅召开了2022年南通职业大学实验实训室消防宣传培训会,旨在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灭火技能,严守安全底线,共同打造“平安职大,和谐校园”。会议邀请学校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专员闻益民老师作专题讲座。各学院、部门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主任、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参会听讲。

会上实训中心董琴主任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各单位要提高对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特殊性的认识,深刻吸取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要对标对表加强自查,把规范化、科学化、安全化作为管理实验室的努力方向,不断提高学校实验室管理水平。


闻益民老师“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重点讲解了火灾形成过程、灭火器具种类选择及操作、自救逃生方法等一系列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并依据实验室易燃易爆物质分类、燃烧机理提醒实验室管理岗位人员实验室火灾隐患点,强调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他还结合历年来高校实验室及社会面上发生的火灾案例,生动地阐释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专题培训会结束后,学校举行了实战消防灭火演练,老师们现学现用,参与了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

通过本次对实验室安全关键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相关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防范能力,筑牢了消防安全底线,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